English

警方积极准备“打拐”战役

2000-03-22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是兆新 我有话说

在即将于4月1日开始的全国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行动中,公安机关将充分利用两种高科技手段,一个是计算机信息网,另一个是DNA血液检测。

公安信息网曾在去年声势浩大的“追逃”战役中显示出强大威力,即将开始的“打拐”战役也已经在公安信息网上建立了有关信息库,这个信息库包括三个内容,一个是人贩子库,二是被拐卖妇女库,三是被拐卖儿童库。其中人贩子库将全国各地人贩子的个人详细资料收录其中。据了解,早在今年1月2日开始,全国公安机关就开始了对辖区内人贩子的情况调查,人贩子的详细资料均被存入数据库中。

被拐卖妇女数据库则将1995年以来被拐卖、同时家里的亲人强烈要求公安机关查找的妇女相关资料存入。

与此同时,公安信息网还建立了一个被拐儿童亲生父母DNA数据库。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,几岁甚至更小的孩子在长年被拐卖后,一旦被公安机关解救时其父母已根本无法辨认。因此一旦有家长向公安机关报案其子女被拐卖失踪,该父母将接受指尖采血。立案公安机关将血样寄往4个专门的DNA检测实验室,再由实验室将检测出的数据通过公安信息网传输入被拐儿童父母DNA数据库,以备被解救儿童确认父母时比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